【翻譯】【遊戲類】TYPE-MOON ACE 第2期 MELTY BLOOD訪談

雜誌TYPE-MOON ACE 第2期 MELTY BLOOD訪談


P.80
奈須磨菇、我上院
回顧「MELTY BLOOD」的歷史
自初次問世到現今已有6年。到了最新作「Actress Again」,一段故事迎向了完結篇。現在、製作者們訴說各自的回憶。




P.81
MB的歷史是從Ciel開始的

──首先、「MELTY BLOOD」被製作出來是以什麼為契機呢?

奈須:「月姬」發售後隔年2001年4月的サンクリ場次,當時渡邊製作所(現在的フランスパン)(譯者註:以下簡稱法國麵包)的製作成員們過來向我打了招呼。說著「月姬真是好遊戲、謝謝、辛苦了」。接著那一年的秋天時,就突然提出了「MELTY BLOOD」的假企劃喔(附註:渡邊製作所以「月姬」為基礎來製作格鬥遊戲並發表了簡介。還打出「構思2年製作4年」「CD-ROM 8張」的口號,總之就是充滿了梗)。於是我們跟著雀躍了起來(笑)。我會想製作同人遊戲的因素之一,便是因為渡邊製作過「THE QUEEN OF HEART」這款遊戲。當時,那可是非常豐富,以同人遊戲而言很了不起的作品。從法國麵包那裡接收了這樣的梗,怎麼可能會不高興呢(笑)。


──但是被實現了呢。

奈須:2001年的夏Comi時「歌月十月」發表了,那天結束後渡邊製作所的代表再次前來打招呼。說是「有點事想與您討論」、「之前的唬人企劃有傳到您那邊嗎?」,我被如此詢問於是回答「超高興的不得了喔」。於是對方繼續問「那麼,可以實際製作MELTY BLOOD嗎?」。


──您是怎麼回答的呢?

奈須:我回應「請務必製作出來」。之後更提案說「我會提供劇本,可以共同製作嗎?」。

我上院;其實在發表簡介的階段就已經偷偷開始製作了。

奈須:什麼、那時候已經開始製作了!?

我上院;我好像大爆內幕了吶。

奈須:沒關係的,已經過了時效(笑)。

我上院:當時「PARTY ‘s BREAKER」這款遊戲已經作好了,正處於閒暇狀態。就在我們聊著「目前無事可做但想作些什麼吶?」這樣的話題時,「月姬」這個題材出現了。老實說、那時候我還不知道「月姬」。後來遊玩過後認為「這是很棒的遊戲」深獲感動。正好手邊沒有工作,就抱著玩後的感動心情,一個人高昂地開始製作Ciel了。


P.82
──最初被製作出來的角色是Ciel嗎?

我上院:沒錯。Arc和秋葉是之後才製作的。

奈須:製作出來的Ciel實在太棒了,既然做出了這麼好的東西,那我們也不能用輕率的心情去進行,而是抱著打算製作「月姬1.5」的想法。嗯、實在是太好了呢Ciel。甚至有過以她為主角來製作的想法。「月姬」本篇裡有些缺乏回報的角色,我是以一半玩笑一半認真的心情討論著。但最後,那個構想還是流標了。


──觀賞過彼此的作品後才相遇、兩位是這樣認識的呢。最初的印象如何?

奈須:我聽說他是製作Ciel(的點圖)的人,本來以為是四人裡的其中一位,所以當知道那全是我上院先生一個人做出來的時候嚇了一大跳。難以置信,沒想到竟有人可以獨自製作格鬥遊戲的角色。「他是個厲害的人」成了最初的印象。之後我們進一步討論有了更深的瞭解、變成了「這人真的很厲害」(笑)。

我上院:我的話,對於會面一事最初是感到驚恐。

奈須:是嗎。對於直接性的會面、大家都會這麼說呢……。

我上院:不、並不是那樣,我是指自己默默製作了角色的事(笑)。那時候只是藉著「月姬」本篇邊想像邊製作,也思考著關於角色的動作、原作者是否會生氣之類的事情。比方說,「月姬」的出場角色大家都太強了,應該不會使用輕攻擊這種攻擊吧。只會用讓對手即死的攻擊(笑)。因此困擾著該如何繪製輕攻擊才好呢。提交作好的Ciel之後,也只是輾轉得知「奈須老師說沒問題」而已,讓我一直很緊張。因為實在太神經質了,便提出「讓我們見一次面吧」這樣的邀請。這才讓我得以詢問許多事項。其中也包含了光靠遊玩「月姬」本篇會不明白的地方。

奈須:我上院老師是非常重視原作印象的人喔。「想放入原作沒有的動作(影像),請問可以准許嗎」,他會像這樣仔細地詢問,讓作品盡可能地逼近原作,甚至更加地盛大。讓我又一次感受到「這人真的是了不起的男子漢」。他會用流影陣之類的招式對吧、一定會的。(譯者註:格鬥遊戲 龍虎の拳2,如月影二等人的招式。)


P.83
「月姬」是與渡邊製作所對應性很好的作品


──選擇「月姬」作為題材是有著什麼樣的理由呢?

我上院:因為有著很適合對戰的感覺。加上角色以女性為主,這和渡邊製作所過去的作品相近。


──奈須老師聽見「月姬」被作成格鬥遊戲時,有什麼想法呢?

奈須:很高興。我真的夢想過這種事。每個人都會夢想著製作一次格鬥遊戲。那是14歲的基本(笑)。(譯者註:14歲=中二之年)


──看到您自身所創造的角色們動起來的感覺又如何呢?

奈須:非常愉快、讓她動了一整天呢。覺得真的很帥氣。不過那時候還是只能夠Ciel對Ciel的狀態。

我上院:當初還在思考著是否要做成更有「美少女遊戲」感覺的格鬥遊戲。但之後變成了朝帥氣的方向製作。不可以作出差勁的作品呢,這使人倍感壓力。


──身為格鬥遊戲卻又同時設置了故事分歧這種有趣的發想,請問這是哪一位的提案呢。

奈須:導入劇本的時候,是由我這邊提案的。「因為我已經寫了這個,之後就麻煩你了」,像這樣先斬後奏似的。這樣過份的原作者實在是……嗯嗯、反正還有很多作者也一樣,大概吧(笑)。原本,只是想設計成依照遊玩的角色而使得面對的BOSS有所不同。由於「月姬」是電子小說,玩家之中想必會有不熟悉格鬥遊戲的人。身邊缺乏可以切磋的對手,這樣的情況偶自然被納入了考量。因此,我思索著該如何讓玩家在一個人玩的時候也能夠充分享受好幾個小時呢,構想就是從這裡誕生的。也有想給玩家一些驚喜的成分在裡頭就是了。嗯嗯、該說是fan service嗎。

我上院:當初還以為只是勝利台詞會改變那種程度,結果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呢。成了會大幅轉變的形式。

奈須:對於以為選完角色後就這樣直到終點的玩家,我想在正面意義上欺騙他們的心情可是很強烈的。這可不是單純的格鬥遊戲化啊。


──故事面豐富的同時,作為純粹的格鬥遊戲而言、更設置了以「Magic Circuit」為首的諸多系統呢。


P.84

我上院:最初是正統的格鬥遊戲。但是能用的角色只有Arc、秋葉、Ciel,很快就膩了。所以覺得應該作成有各種招式可以使用才好,這也是理由呢。


──二段跳躍與空中衝刺等、是依照「月姬」世界觀而導入的嗎。

我上院:那並不是最初就有的系統,是實際製作的時候不斷堆砌而成的產物喔。讓角色動作的時候,起了「想要有二段跳躍啊」的感覺於是導入該系統。

奈須:雙腳在地、步調稍緩但確實的攻防雖然也很好,可是因為「月姬」的角色全都是超人,使用二段跳躍和空中衝刺的空中戰比較相稱呢。


──兩位各自中意的系統是什麼呢?

奈須:我喜歡「Blood Heat」喔。預測「強制開放」的時機也是很緊張刺激。「開放」的瞬間是無敵狀態,可是之後會滿身空隙。該如何引誘如何進攻?這種攻防應對實在讓人難以自拔。對戰中能看到這些的話,真讓人興奮到發顫(笑)。

我上院:我的話喜歡「Last Arc」。因為那是格鬥遊戲的特色。其實,最初那可是設計的超級強喔。一打中就會死的程度。也因此成了很慘烈的遊戲(笑)。結果啊,最後逐漸成了沒好沒壞的不實用招式……有點遺憾啊(笑)。


──這是TYPE-MOON原作首次進軍大型電玩市場呢。

奈須:當時不安與期待混雜交織著。原本是同人作品而且還是18禁,這種形式下世間能夠接受她嗎,玩家是否會因這類評論而產生排斥呢。幸好實際上市後心胸開闊的玩家很多。這才終於安心,畢竟、單純的遊戲有趣比什麼都重要。其中也有玩過「MELTY BLOOD」之後對「月姬」產生興趣的玩家,真令人高興。

我上院:技術面上也是當然有著不安。當時容易被誤認為大型匡體的性能比PC好,但其實在PC上的限制才是比較少。大型匡體有著處理速度不足與色數偏少的問題。雖然是將「Re:ACT」的改版作移植,卻有種從頭開始重作的感覺。作業時エコールソフト那邊想必也是很辛苦。(註:指エコールソフト協助的大型電玩移植與家用版移植。)

奈須:在大型電玩版的移植過程裡、我上院老師也為我作了些內容修正喔。原本有著白天的中華街之類的舞台提案,但是「這些與『月姬』的世界觀不協調」,他不斷為我向上層交涉。對我而言「MELTY有著MELTY獨自的法則,即使不比照原作處理也沒關係。只要有充分理由的話放入商店街或車站前也是可以」,我屬於站在中間點的立場,即使如此我上院老師依然希望製作一個不會愧對於TYPE-MOON愛好者與「MELTY BLOOD」愛好者的作品。

我上院:感覺講了一件連自己都感到了不起的事(笑)。大致上格鬥遊戲以白天的明亮的舞台為主。本來想仿照那樣的舞台,可是我實在沒辦法想像Nero Chaos他們在那種地方活動。因為「月姬」的世界觀裡基本上以夜晚為主。

奈須:如果有穿比基尼的大姐、或是在港口區域戰鬥的話,會有不協調感呢。

我上院:針對那種場合,奈須老師又會寫出怎麼樣的劇本呢,我也是期待過的(笑)


──不光是大型電玩、也移植了家用版。

我上院:希望接觸更多的玩家,真的是很緊張。


──PS2版的特別要素成為了話題呢。

奈須:由於移植時沒辦法準備新角色,所以打算至少要以某種形式服務玩家。比方說、像是可以選擇Neco Arc的聲優,錄音時現場聚集了很多位聲優、便試著拜託讓大家扮演Neco Arc。

我上院:那是在錄音現場突然生出來的點子呢。


光看就覺得充滿魅力的諸多角色

──「MELTY BLOOD」時才初登場的Sion,她的誕生源由又是怎樣的靈感?

我上院:當初製作的三個角色(Arc、秋葉、Ciel)全都是長裙姿態,繪製她們的裙擺飛揚還真是很辛苦。於是當決定要推出新角色的時候,我說了請務必讓她穿褲子或是迷你裙就好的發言(笑)。

奈須:最初構想裡她是拿著「大型撞針(Pile Bunker)」的埃及系女孩。接著武器又變成了「杖」,然後又變成了軍人系,最後成了現在看到的模樣。


──為什麼要製作新角色呢?

奈須:單純地、認為對於「月姬1.5」而言是必要的。我思考著,為了撰寫這個劇本,只靠既有的角色是不夠的。還有,武內那邊也提議說要祭出新角色。


──看到武內老師所畫的Sion時感覺如何?

我上院:首先是覺得「好帥氣」。然後是「為了我們特地畫成迷你裙啊」。最後是「大腿襪」(笑)。

奈須:因為沒有會討厭長襪的男性(笑)。


──關於Neco Arc,最初開始就有新增她的打算嗎?

奈須:製作「Re:ACT」的時候,我只聽聞新角色是Len、五月、還有隱藏角色青子……等到觀看作出來的樣品才發現其中參雜了預想之外的角色。那就是Neco Arc。

我上院:是把稍微轉換一下心情而作的東西,抱著好玩的心情放進去。

奈須:因為是特別角色那樣的立場,沒有調整強度的必要於是就直接加進去了。


──之後隨著系列作的累積、Neco Chaos與ダミアン‧アーミー之類的亞種(?)也登場了。

我上院:那是PS2版的特別收錄裡,讓全體聲優扮演Neco Arc的時候,索性讓中田讓治先生也來嘗試的事情。「既然中田兄都這麼做了,那我有個想法」,奈須老師將這句話帶回家、然後隔天送來了武內老師繪製的名叫Neco Chaos的新角色圖像。就連奈須老師也特地撰寫好他的劇本帶過來,我這才感受到「啊、真的要做嘛」(笑)。

奈須:Neco Arc在各種意義上都太好用了呦。所以逐漸冒出怪東西了(笑)。

我上院:小小一隻、所以放進遊戲也很簡單。


──包含其他的角色在內,製作時最辛苦的是?

我上院:製作翡翠和琥珀的招式是最辛苦的。因為是雙胞胎、所以立即想到將她們編成一組。可是該怎麼讓這兩人實戰的印象卻完全想不到……。便跑去問有什麼好的招式構想嗎?

奈須:我回了「投擲沙丁魚如何」之類的蠢話呢。從冰箱取出巨大沙丁魚然後投擲。當然得到了「意義不明」的回應(笑)。

我上院:靠格鬥技來作戰太奇怪了,說起來到底該讓她們拿何種武器也是煩惱之處,奈須老師又提出了「眼睛光束」這般發言(笑)。會議中,到底為何只要是關於翡翠的部分,奈須老師就會有奇怪的發言啊(笑)。

奈須:因為啊、翡翠她不奇怪的話就沒法戰鬥對吧。翡翠的眼睛總是咕嚕咕嚕地轉著。在我的想法裡那種眼睛的角色是可以射出光束的(笑)。

我上院:「再怎麼樣也別用光束啊」,我笑著回答,然而之後讀到的劇本裡冒出了機械翡翠(笑)。

奈須:這是fan service……fan service喔……好啦別囉唆了快點墮入黑暗面吧……。嗯、既然是在「歌月十夜」之後,我認為對已經習慣那種風格的玩家而言,普通的氛圍轉換是無法滿足的。結果做過頭了……!

我上院:在那之後我去問武內老師「琥珀的部分該怎麼才好」,因為是接在光束的話題後面、他給了我「已經怎樣都好了」這般回覆(笑)。「可以讓她拿隱藏式掃把刀嗎?」「怎樣都可以的」,就像這種感覺吧(笑)。


P.86

奈須:顛倒過來了啊。應該我專注在琥珀身上才對,武內的話只要翡翠可愛就好。


──有特別放入心思的角色嗎?

奈須:「MELTY BLOOD」的話是白Len吧,有點投入太多個人興趣了,我在反省中。Len在設定上是沒有對白的角色,聽到聲優由水橋かおり小姐擔任的時候,我覺得這真是浪費。「讓水橋小姐擔任聲優卻沒有台詞,這在軍法會議上是會被立即槍斃的」(笑)。於是我就再設計了一位讓水橋小姐可以說話的角色,白Len。另一方面也是基於注入了「Re:ACT」時期自己全部的傲嬌要素……。

我上院:最初,打算以天真有朝氣的形象來繪製Len的點圖,但是在審核時被說「要更文靜端莊的感覺」。不過奈須老師卻也給了「或許這樣也不錯呢」的感想。

奈須:到了最後,以那個有朝氣的Len為基礎,白Len便誕生了。大概是這種感覺。

我上院:我特別在意的角色是五月。因為「無印」時期她是出場與否都只有被殺死份的不幸角色。於是我問武內老師「不將五月作成玩家可使用的角色嗎?」,給我的回應是「她處於那種立場不也挺好的?」。「而且比起五月,都古更好」,有這種感覺在。所以等到「Re:ACT」時期她終於變成可使用角色時我真的很愉快。


奈須:武內真的很喜歡新角色呦!


──也有著企畫討論時有出現、但實際成品裡卻沒放入的角色嗎?

奈須:當時,我認為對格鬥遊戲來說不討喜的廢柴型角色也是必要的,便想說該放進名叫久我峰的男性角色。

我上院:說起來、製作過程中的確存在過「久我峰」這個名字的語音檔呢(笑)。

奈須:與Neco Arc同樣,其他還有許多我上院老師在轉換心情時創造出來的角色,讓他們登場說不定也很有趣。如果我上院老師有四位的話,說不定像是和服志貴之類的也會出現吧。


不斷讓我們見勢到其廣大、「月姬」的深奧世界

──「MELTY BLOOD」問世已經過了六年,試著回顧看看?

奈須:「已經」過了六年的感受呢。我在2002年(MB被製作出來的年份)之後,最開心的工作之一就是「MELTY BLOOD」的關連事務。可以快樂地撰寫又可以期待作品完成後的面貌。果然呢,「MELTY BLOOD」可以持續發展到這一步,有很大部分是仰賴法國麵包與我上院老師的力量。如果沒有我上院老師的話,或許就連「Re:ACT」都作不出來。

我上院:雖然奈須老師這樣捧我,但其實都是因為長久以來玩家們的愛,我認為一切來自於「月姬」世界的深奧。先別論能夠持續推出系列作,光是同人遊戲可以風行至此就實在很厲害了。

奈須:由於「月姬」本身處於沒有向前邁進的狀態,面對依然喜歡那作品的各位,能夠透過「MELTY BLOOD」來更加拓展該世界、這點我感到很開心。


──全國大賽十分熱烈,兩位有去觀戰嗎?

奈須:光是看到大家高興的模樣我就很幸福了。

我上院:得到了製作者立場的福利呢。


──兩位也有想參加比賽的心情?

奈須:加入那種高水準的戰鬥是不可能的(笑)。

我上院:我有去遊戲中心挑戰過但完全贏不了啊。

奈須:我也在「Act Cadenza」的測試場次裡,悄悄下去玩過喔。在家裡稍微練過新角色紅摩(先行版),於是得意地抱著「趁現在用這個還沒人熟悉的紅摩,讓你們輸到對我嗆聲啦」這樣的想法,結果被人秒殺(笑)

我上院:對方不會料想到自己的對手竟然是製作者吧。而且還被秒殺(笑)。


──順便一問,兩位擅長的角色是?

奈須:我是白Len與,嗯、果然是Arc吧。

我上院:我在製作過程裡已經玩到快死了一樣,全部都會用(笑)


──兩位對決的話?

我上院:嗯,說起來我們沒有認真對戰過呢……。不過我覺得自己贏不了。

奈須:會有種格鬥遊戲的製作者、大家都很會玩的印象呢。

我上院:不對,在對戰中取勝與製作遊戲是截然不同的能力(笑)。


──在最後,請給各位讀者一段留言。

我上院:接下來就是「月姬」重製(Remake)版了,各位要是遊玩過後再來玩「MELTY BLOOD」,或許能夠發現至今為止尚未看過的部分。請務必長久遊玩這部作品。

奈須:「MELTY BLOOD」裡,格鬥遊戲的部分全部交給法國麵包處理,但角色設計的部分則是我們的工作、我以此自豪。不熟悉格鬥遊戲的人,即使是為了看角色才來嘗試也沒關係,請務必實際遊玩一次看看。以Sion為主角的「MELTY BLOOD」系列,以最新作「Actress Again」作為完結,如果各位玩得愉快那我們也會很高興。(譯者註:正確來說是「Sion」篇結束、系列尚未完結。這點在其他書籍裡有補充說明。)


翻譯BY嘯月



補充資料

MELTY BLOOD
2002年12月於Comicmarket販售會發售。PC同人遊戲。

MELTY BLOOD Re‧ACT
2004年5月於TYPE-MOON作品限定同人販售會「月詠宴」販售。PC同人遊戲。
2005年7月,配合Act Cadenza進行調整、發佈Re‧ACT Final Tuned。PC同人遊戲。


以下為商業化階段

MELTY BLOOD Act Cadenza
2005年03月由エコールソフトウェア公司主導的大型機台版本啟動。
2005年08月5日調整為Ver.A。
2006年08月10日,PS2家用版發售。
2006年12月調整為Ver.B。
2007年03月調整為Ver.B2。
2007年07月27日,PC家用版發售。

MELTY BLOOD Actress Again
2007年10月公開資訊。
2008年09月19日,於大型機台啟動。
2009年08月20日,PS2家用版發售。

MELTY BLOOD Actress Again Current Code
2010年07月29日,於大型機台啟動。
2011年05月18日調整為Ver1.05。
2011年10月14日調整為Ver1.07。
2011年12月PC家用版上市,但不單獨販售。作為OVA動畫Carnival Phantasm 3rd Season的特典商品一同販售。